房東給我的啟示

文/欣如

        和老公結婚後,我們倆在外租屋。房東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女士,沒病沒痛,騎著摩托車到處收房租,在我看來,她是一位十分有錢的女士。房東每個月固定二十號之前會打電話來通知,通知內容大多是她幾點要來收房租,經過一年多,每月二十號的固定電話已成為我和她之間的常態。

        八月份的二十號是周六,那個周末,我到南投參加心靈之旅,留下老公一個人在家,從南投返家之後,老公告訴我房東沒有來收房租,我十分驚訝!一向準時的她怎會延遲呢?當下我也沒有多想,以為她可能出國旅遊去了,再過幾天會主動聯絡。

        二十三號早上,房東仍沒有出現,我主動打電話找她,電話居然被停話了!我只好打房租上面留下的她弟弟的電話。電話撥通了,房東弟弟告訴我,他姊姊走了!我聽了覺得很震驚,記得上個月還好好的呀!房東弟弟跟我們約晚上重新簽約並且繳房租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晚上,房東弟弟出現了,他告訴我們,房東幾年前鬧過自殺,原因是她那孝順的女兒走了,留下不孝的兒子。後來身邊的親友苦勸,房東才放下自殺的念頭。房東從年輕時就開始當房仲賺錢養家,因此買了不少房子租人,最輝煌的時期曾經有四十一間房子租給別人,每個月靠房租來繳房貸。但是房東的婚姻不幸福,以離婚收場。房東走後,她的兒子通知父親來,沒料到房東先生居然不是來上香,而是翻箱倒櫃一直找錢!兒子四十多歲沒有固定工作,沒有結婚,一直到房東走前都是房東在幫他。

        我聽完房東弟弟的講述,心中的感慨很多,人的一生汲汲營營,大多數的人追求的不外是財富,我的房東有財富,但她過得快樂嗎?房東的遭遇讓我知道錢財再多買不定人世的無常,也買不到一個乖巧的兒子和真心對待自己好的丈夫,總之,錢買不到的東西太多了!
我感恩  悟覺妙天師父所幫我的一切,讓我脫胎換骨、人生轉換。
        人的一生起起伏伏,有人看似風光,他正在站在高點,有人看似低靡,他正在低點,沒有人能夠保證你一輩子都是站在高點。修行之後讓我知道,只有真正的正法能夠讓自己擺脫這些人世間的業力,改變自己的際遇。房東的故事更讓我知道人走了之後,甚麼都帶不走,唯有自己的業報會跟隨著自己,修行是幫助我們累積帶得走的功德,讓自己免於輪迴之苦。房東的際遇好像是現世說法一般,讓我突然頓悟,明瞭這些道理。同時,我也感恩  悟覺妙天師父所幫我的一切,讓我脫胎換骨、人生轉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