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諮商與禪修

文/欣如

        在民國97年入門之後,我考上了教師在職進修碩士班,憑著自己的一股信心、毅力,我完成學業,而我所念的研究所是心理諮商所。「心理諮商」聽起來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名詞,在東方社會不如西方社會一樣,西方人心裡有任何疑問可是時常去找心理諮商師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進入諮商所的我開始接觸許多來自國外的心理學理論。當我讀到「家族治療」的部分時,我才清清楚楚的明白,甚麼叫做代代相傳的「業力」。原來,家族中的習性是會一代一代傳下去的,酗酒的家庭會傳承酗酒的習慣,悲觀派的家庭會傳承悲觀的觀念。剎那間,我突然領悟,所謂的「禪修」原來可以改變家族中代代相傳的業力,把不好習性的轉變為好的,然後再繼續傳承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學了諮商理論之後,讓我了解,憑著人類的雙手所能掌握和改變的部份十分有限,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人只能在有限範圍內做改變,是無法靠後天自我的努力得到通盤轉變的。不論是哪個派別的心理諮商理論,大多指導人要轉變自己的信念,從中可以獲得益處。換句話說,要先改變自己,才能影響身旁其他的人。雖然如此,但在心理諮商中的轉變是十分緩慢的,而且還可能面臨到你身邊的人仍然不肯改變的風險!禪修給我的改變和心理諮商有異曲同工之妙,所不同的是,在禪修中我獲得的比去做心理諮商得到的更多,諮商一次只能解決一個問題,而且諮商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只能勸自己轉變想法;但禪修卻解決我所有的問題,不只改變我自己而已,連同我的家庭、工作都改變了,讓我徹底獲得重生。

        進入研究所之前,我常在想東方人為何不興盛心理諮商?後來想起自己接觸的禪法,才發現禪法比心理學更高一籌,心理學的理論在在和 悟覺妙天師父所傳授的禪法互相印證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的我更懂得用寬恕的觀點去看待別人,也知道使用心理諮商的說法讓身邊的朋友能接受禪法的洗禮。感謝有這個進修的因緣,讓我能夠透過世間法更了解 悟覺妙天師父所傳授的正法。
禪修解決我所有的問題,不只改變我自己而已,連同我的家庭、工作都改變了,讓我徹底獲得重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