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-緣起

緣起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於二千五百多年前住世,二十九歲離家修行,三十五歲證道,八十歲涅槃,說法講經四十五年。但楞伽經中記載,世尊自云不曾說一字。此不曾說一字,就是佛以真傳心法,密意在說法中。尤其世尊在涅槃前的靈山法會上,拈花示眾,摩訶迦葉尊者破顏微笑,遂曰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」此一佛心傳心、佛心印心之傳法,就是禪宗的傳承源流,也是世尊傳法四十五年中最關鍵、最核心的秘密內證教法。禪宗第二十八代祖師菩提達摩西來,傳佛心印,「一華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」,佛心印在中土傳承一千五百年未曾斷絕。

 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,師承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,秉持佛燈心傳,深感責任重大,遂於西元一九八三年正式開堂,弘揚禪宗直指本心、見性成佛之無上乘成佛法。然二十幾年來眼觀世人學佛,大多注重人間佛教,執著於講經聞法與研究經典,沉溺於意識修行與相法修行中,不求心悟禪定、實修實證,即使遍讀三藏十二部經,對經文研究如何透徹,均遠離世尊與祖師真義,不得見性成佛。甚至許多佛教徒誤解佛經教義,認定如今去聖遙遠,不可能有佛住世,更無機緣得遇明師正法修行成就,故只求終日唸經唸佛,於命終時蒙佛菩薩接引西方,白白耽誤此生得以見性成佛的殊勝因緣。

  世尊初成正覺時,曾歎曰:「奇哉!我今普見一切眾生,具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,而不證得。」又於《大般涅槃經》中言:「一切眾生定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現今很多修行人都忽略了世尊開示「眾生皆具佛性,皆可成佛」的大乘佛教核心教義,以及不能成佛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執與法執;如果眾生都能去除我執與法執而見到自性,那麼大家都可以成佛。有鑒於此,悟覺妙天禪師發起成立「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」,希望能扭轉目前錯誤的修行觀念,喚醒所有的修行人不要再用意識修行、相法修行,並妙轉一切意識及相法修行,轉為世尊二千五百多年前所傳之正法修行,引導更多的修行人能在這一世因修持禪宗正法而能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。

原文網址: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